关于印发《“揭榜挂帅谋突破 务实攻坚显成效”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 2023-04-03 浏览量:1023 来源:阜新市营商环境建设局 责任编辑:营商局李艳殊 文字大小:

各县区营商局、高新开发区营商办:

  为全面贯彻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大会精神,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服务阜新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现将《“揭榜挂帅谋突破 务实攻坚显成效”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阜新市营商环境建设局  

2023年3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揭榜挂帅谋突破 务实攻坚显成效”

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大会精神,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为阜新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提供有力支撑,形成勇于创新、争先进位的工作局面,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9·28”重要讲话精神和在辽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大会精神,聚焦“双千双百”目标和阜新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重点工作任务,以“揭榜挂帅谋突破 务实攻坚显成效”为主题开展专项行动,打造勇于创新、狠抓落实、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工作氛围,推动各县区树立敢担当、勇攻坚、善作为的工作精神,推动重点任务、重大项目、重要环节创新突破,切实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水平和成效,助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重点任务

立足新阶段新形势新要求,以国家、省、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主线,扎实推动省市重点任务落实落细,制定覆盖“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标准化、服务企业群众、省级试点建设等领域的“揭榜挂帅”任务榜单。榜单任务设置以高标准为原则,力争通过“揭榜挂帅”活动,推动各县区进一步解放思想、守正创新,从小切口切入解决制约我市营商环境建设的关键问题,为推动阜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营商动能。

三、措施步骤

(一)筹备阶段。市营商局以科室为单位,结合工作实际,主动谋划制定县区“揭榜挂帅”任务,形成具体工作任务和年度目标,经市营商局党组会审议后形成“揭榜挂帅”任务榜单。

(二)申报阶段。各县区营商局结合自身优势,选择榜单任务,明确“揭榜挂帅”意向。市营商局对各县区“揭榜挂帅”意向审核后,形成“揭榜挂帅”任务分工清单。

(三)实施阶段。各县区营商局按照“揭榜挂帅”任务分工,逐项任务制定具体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市营商局各责任科室及时跟进指导,推动提高工作质效。

(四)总结阶段。年底前,市营商局相关业务科室按照“揭榜挂帅”任务要求,对各县区完成情况进行认定。对完成任务成效明显的县区,将在年度绩效考核中予以加分

四、工作要求

1.系统谋划,亮点引领。坚持创新为要,推出一批具有改革性、突破性、引领性的创新工作,集中力量培育一批有基础、有成效、有亮点、有影响的品牌工作。坚持实践为本,选树一批做得好做得实、可复制可推广的特色案例,营造互比互学、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2.提高站位,服务大局。围绕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大会精神、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省市政府工作报告等重点任务、重大关切,坚持小切口切入、小场景破题,谋划“揭榜挂帅”项目,推动工作机制创新和场景赋能,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水平。

3.找准问题,靶向攻坚。以落实省、市营商环境2023年工作要点为引领,围绕惠企政策“免申即享”、“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政务服务中心自助服务专区功能、“办事不找关系”办事指南编制试点建设、加强涉企服务、“12345+网格融合改革”等领域精准发力,力争在机制创新、流程再造上实现突破。

4.以考促评,以评增效。发挥考评正向激励作用,对“揭榜挂帅”工作考核采取加分制。主动“揭榜挂帅”且完成年度任务的县区,经对口科室审核认定后,在绩效考核中按一定权重予以加分,未完成任务的不扣分,激发各县区干事创业热情,形成争抢拼实、奋力争先的工作局面。

附件:全市营商系统2023年“揭榜挂帅”任务榜单


全市营商系统2023年“揭榜挂帅”任务榜单


序号

任务名称

完成标准

完成时限

牵头科室


1

对政策要素“精准画像”,推动“免申即享”改革,实现由“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

1.加强制度建设。本年度结合免申即享改革实际需求,对政策要素“精准画像”,提高对免申政策兑现的资金保障力度,及时修订与免申即享不相适应的制度和标准规范,新制定的惠企政策原则上要按照免申即享服务模式进行设计。

2.梳理政策清单。按照分批实施、稳妥推进的原则,重点梳理“资助范围明确、审核标准清晰”的政策文件,形成免申政策清单。

3.完善工作流程。明确免申事项的适用情景、兑现条件和审核程序,对符合免申条件的事项,将原来的“申请、受理、审核、核拨、拨付”流程,优化为“数据比对、意愿确认、政策兑现”三个环节,实现由“企业先报、政府再审”转变为“系统智审、确认申领”的主动服务模式。

4.建立监管机制。将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推广到“免申即享”之中,实现信用与政策兑现“免申即享”无缝对接。政策兑现后,定期组织回头看,及时纠正政策落地实施过程中的偏差。

12月底前

审改科



2

依托一体化平台或“辽事通”App,实现“免申即享”政策资金精准发放

1.实现数据在线核验。

2.实现资金在线发放。

9月底前

监管科



3

依托一体化平台,开展“互联网+不动产登记”

1.通过政务服务网实现不动产登记的“统一申报、统一受理、统一办结”。

2.过程信息、结果信息实时互传。

3.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等子系统完成对接与应用。

9月底前

监管科



4

开展特色服务应用创新,在自助服务专区提供智能帮办服务

1.在设置自助服务专区的基础上,实现高频事项的智能引导和帮办。

2.安排专人对不熟悉操作的人群进行指引,提高专区承载量。

3.智能引导和帮办形式通俗易懂,便于企业和自然人理解,提升可操作性。

9月底前

监管科



5

开展特色服务应用创新,推动“跨省通办”服务落实

1.在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工作要求基础上,丰富“跨省通办”服务场景。

2.除人工窗口外,通过安装智能终端、对接通办事项,建立“跨省通办”自助服务专区。

9月底前

监管科



6

建设“办事不找关系”办事指南编制试点

1.规范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形成“办事不找关系”指南并公开。

2.规范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方式,健全不找关系路径持续提升线上线下服务路径健全暖心透明服务。

3.规范办理咨询解答服务,在门户网站、政务服务大厅提供办理、咨询、解答服务.

4.强化“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兜底功能,建立全流程闭环管理。

5.规范执法行为,推进包容审慎监管,落实首违不罚,建立开放式动态违规禁办清单。

6月底前

政务服务科



7

强化涉企服务

1、做好政企直通车建设工作,包括市场主体录入、管家配备等工作。

2、主动深入企业,送政策、送服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3、创新政企沟通交流机制,采取每月企业调研、走进社区个体工商户帮扶每季度召开座谈交流等方式,打造模式、周期、主题相对固定的政企互动交流品牌。

4、开展常态化问卷调查。

11月底前

企业服务科



8

扎实推进全省12345+网格融合试点工作

1、建立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确责清单。

2、建立12345+网格工作机制、实施方案、组织体系。

3、实现12345+网格应用。

4、总结成果分析。

6月底前

1234热线办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