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开展“办事不找关系”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 2023-04-03 浏览量:152 来源:阜新市营商环境建设局 责任编辑:营商局李艳殊 文字大小:

一、背景情况

2月17至19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奇凡来阜调研,部署阜新市彰武县作为“办事不找关系”办事指南编制全省试点。阜新市委、市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理念,把打造“办事不找关系”的政务环境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实践,高位谋划、一体推动。

二、重要意义

优化营商环境是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必须下好的先手棋,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工作重点,聚焦企业群众办事创业的难点、堵点、痛点,坚持公正监管,规范权力运行;坚持优化服务,提升工作质效;坚持依法办事,保护合法权益。切实增强企业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让“办事不找关系 用权不图好处”在阜新成为常态。

三、主要内容

(一)制定“办事不找关系指南”,让权力政策在阳光下运行

一是明确“办事不找关系指南”原则。按照“自上而下、分级分批”原则,对办事指南整合优化,进而编制《办事不找关系指南》。二是编制“办事不找关系指南”内容。围绕公布权力事项、指出不找关系路径、合规办事指南、违规禁办清单、容缺受理条件等五个方面,编制“办事不找关系指南”。三是公开“办事不找关系”指南渠道。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同步公开

(二)健全“办事不找关系”路径,规范政务服务办理方式

一是规范网上办事渠道。推进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辽事通”移动端迭代升级。实现网上办事“一次注册、多点互认、全网通行”。二是提升窗口办事能力。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实现“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办理”的政务服务升级版。三是打造政务服务智能办。推动政务服务“白+黑”全天候服务,优化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区配置,让企业和群众享受“便民不打烊、服务零距离”的全天候服务。

(三)以“小切口”带动“大问题”解决

一是推进园区审批集约化。结合园区未来发展规划,为园区提供“定制化”服务。二是试行“无人审批”新模式。顺应“互联网+政务”智能发展趋势,在政务服务事项中筛选“无人审批”事项,实现审批服务智能化、自助化、无人化。三是推广“智慧法务”。结合试点建设,加快部署“智慧法务”设施设备,发挥智慧设备在公共法律服务领域解决民众法律诉求的作用。四是开通12345“辽·亮”供电服务直通车。将供电服务融入政务服务,推动供电服务诉求“直达快响”。

(四)优化“办事不找关系”审批,加大企业服务保障力度

一是建立“绿色审批”长效机制。开展“靠前指导”“马上办”“并联办”“容缺办”“跟踪办”“纾困办”等便企服务。二是打造“营商会客厅”品牌。完善工作制度,丰富服务内容。注重将“营商会客厅”延伸到企业生产“一线”,为企业排忧解难。三是推进政策兑现不求人。及时优化申办程序,探索推动网上办理、“不见面”“零跑动”兑现政策,推行更多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四是优化“政企直通车”精准服务。对重点项目进行跟踪服务,打造“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营商环境。五是多措并举,提升税费服务精细化水平。六是深入开展领导干部“走流程”活动,持续推进流程再造,提升服务质效。

(五)推进“办事不找关系”公正监管,规范执法行为

一是建立“综合查一次”联合执法工作机制。推行跨部门、场景式“综合查一次”联合执法模式,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干扰。二是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推行多领域实施包容免罚清单模式,各执法部门要制定并公布本部门、本系统的“免罚清单”和“轻罚清单”。

(六)强化“办事不找关系”兜底功能,让该办的事必须办成

一是加强“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建设。要进一步加强规范化建设,切实发挥“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的兜底性作用。二是建立健全反映问题的分析研判机制。对受理问题的性质、成因、处理过程、处理结果等进行分析研判,针对性制定解决方案开建立长效机制。

四、时间安排

(一)试点打造。2023年3月24日前,彰武县、海州区、人社局等试点单位完成“办事不找关系”服务指南编制工作。

(二)经验复制。2023年4月15前,其他县区和市相关部门结合实际,完成“办事不找关系”办事指南编制及公开工作。

(三)经验总结。2023年11月底前,围绕编制“办事不找关系”指南等重点任务,开展“清风辽宁政务窗口”创建活动。

五、工作要求

《方案》就开展“办事不找关系”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强化考核监督。三是注重舆论宣传。

 

文件解读单位:市营商局  

解读人:武秋红

解读人电话:0418-3333915


关于印发《阜新市开展“办事不找关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