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鼓催征正当时 奋楫扬帆立潮头 全市营商环境建设(大数据管理)系统工作会议召开

日期: 2024-02-28 浏览量:36 来源:阜新市营商环境建设局 责任编辑:营商局马卓 文字大小:

2月28日,全市营商环境建设(大数据管理)系统工作会议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三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打赢攻坚之年动员大会精神,按照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总体要求,贯彻落实全省数据和营商环境建设系统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23年全市营商环境建设工作,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市营商局班子成员分别就2024年分管领域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各县区营商局、高新开发区营商专班进行了交流发言。市营商局党组书记段艳喆、局长王迪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营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冠一主持。

f8a456cd1eb96c858fab81c784a1525.jpg

段艳喆书记在讲话中指出,2023年全市营商战线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政治为引领,以创新为主线,聚焦营商环境建设质量提升行动,多点突破,亮点纷呈。一是全面完成“办事不找关系指南”编制全省试点建设任务;二是全省首家完成地方性营商环境法规修订工作;三是全省首家创新开展园区“审批集约化”改革、深入推进向省级经济开发区赋权;四是全省首家上线地市级政务服务效能监察平台;五是全省首家上线“智慧供热”平台;六是深化“12345+网格”融合改革;七是“免申即享”进入全省第一梯队;八是全面完成“一件事一次办”省改革任务;九是数字政府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十是全省首家建设“党建+营商环境”数字展馆。各县区营商部门与市营商局紧密团结,立足地区工作实际,深挖潜力优势,努力补齐短板,积极探索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路径,也取得了一系列工作成果。

段艳喆书记强调,2024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冲刺之年,也是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关键之年,各县区要切实把思想、认识、行动高度统一到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打赢攻坚之战动员大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全省数据和营商环境建设系统工作会议精神上来,将各项具体工作落到实处。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以啃骨头的精神抓好落实。全面深入贯彻落实省、市营商系统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健全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思路,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二要坚持党建引领,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落实。要强化政治引领,把党的领导贯穿营商环境建设全过程、各方面。用实用好“党建+营商环境”工作模式,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的坚强战斗堡垒。三要压实工作责任,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打好打赢攻坚之年攻坚之战。要以上率下、以上促下,把工作要求和压力传导到每名党员干部。要优化方式方法,拉清单、建台账、挂图作战、压茬推进,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干出成绩。四要加强舆论宣传,讲好营商故事。要坚持典型引路,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向外界持续展示我市优化营商环境的新成效。要关注社会舆情,及时引导消除负面不实舆论,共同营造“厚道阜新”品牌。

王迪局长指出,2024年,全市营商系统要积极适应机构改革带来的变化与挑战,牢记攻坚使命,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市营商环境建设工作部署,以阜新市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目标为引领,深入开展营商环境质量提升行动,坚持“一个中心”“两个支撑”,即以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为中心,以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和数字赋能为支撑,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优化涉企服务,营造“厚道阜新 温情服务”的浓厚氛围,为打造“两市四区”、实现“双千双百”目标贡献营商力量。

王迪局长要求,全市营商系统要加快转换数字化思维,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在解决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上下功夫,抓抢时间、抓进度、提效率,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一要坚持求新求变,打造工作品牌。各县区、高新开发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增强改革创新意识,争创一流业绩。围绕中心工作,结合本辖区特点,挖掘潜力,进行开创性的探索,每个县区都要围绕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打造一个营商服务品牌,三个典型案例或制度性成果创新。对已成型的创新成果要做好宣传,抓好转化,及时向外界讲出“厚道阜新”营商好声音。二要坚持真抓实干,抓好工作落实。全面梳理年度工作要点,以“数据要素X”为抓手带动全市相关数字工作、推动更多惠企政策“免申即享”“直达快享”、做优市县两级“营商会客厅”品牌、统筹推动省委营商环境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切实把落实会议精神转化为具体的行动实践,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取得实效。三要坚守安全底线,夯实发展根基。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系统上下要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统筹抓好安全生产、社会稳定和舆情化解等各项工作,全覆盖、无死角开展隐患排查,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市营商局班子成员、市政务服务中心班子成员,局三级调研员、四级调研员,局各科室负责人、正科实职干部,各县区营商局、高新开发区营商专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